财新传媒


总理答记者问的19个看点

2017年03月15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实现一个有质量的6.5%,是客观观察中国经济未来的关键点;简政放权则是进一步解放市场、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率的重要一环;解决雾霾问题,需要多种智慧、多样手段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程实)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李克强总理就特朗普时期的中美经济关系、中国经济的合理增速、全球化、简政放权、保增长促就业等问题作了阐述。

  中美长期利益在冲突中整体协同

  第一个问题就问到了敏感的特朗普时代的中美经济关系,中国想从美国得到些什么?总理的表态非常正面,立足长远。实际上,正如我们之前的深度研究所示,美国总统是谁很重要,美国总统是谁也不是很重要。无论总统是谁,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符合两国利益的基本选项,新形势下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的内生博弈结构决定了中美长期利益在冲突中的整体协同。当然,我们的研究也表明,贸易摩擦增多的根本原因是中美经济周期错位,摩擦难以避免,关键是中国如何占据主动,在共赢前提下,尽力做大蛋糕,同时维护自己的利益蛋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