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金荒真相:货币市场为何“由大树变为小草”

2017年03月23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8月是一个分水岭,2016年8月之前央行维持资金利率低波动、低中枢,2016年8月之后央行提高资金波动率、提高利率中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近日,债券市场资金面开始大幅收紧,部分机构出现头寸难平的情况,非银机构真实成交利率高于6%,市场对于此次资金紧张的解读主要包括: MPA考核、光大转债冻结资金、缴准等。

  假设市场解读的因素是资金紧张的根本原因,那么如何回答下面的问题:1、2016年7月江苏银行70亿IPO,同样大量冻结资金,为何资金利率仅仅上行10BP?2、2015年8月-2016年8月,缴准、缴税、季末出现过多次,但资金利率波动从未超过50BP,又是为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