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催收陷入灰色监管

2017年03月27日 15:0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山东聊城于欢案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对债务催收的监管,基本上还停留在禁止非法收债这样一个简单粗暴规定的层面,导致一些合法的债务催收行为也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同时也不利于对不公平收债行为的规范与打击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峥)这两天被山东一起因欠债催收引发“辱母杀人”案件的新闻刷屏,虽然整个事件的确是事出有因,但是最终结果却呈现出多方失败的结果,其中的贷款与追欠催收成为案件焦点。

  中国对债务催收的监管,基本上还停留在禁止非法收债这样一个简单粗暴规定的层面。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一些合法的债务催收行为也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无法发挥其制度功能,同时也不利于对不公平收债行为的规范与打击。

  回到本文的角度,信用卡的逾期催收也面临着同样的难题。近年来国内信用卡市场爆发式的发展,很多发卡机构为了抢占信用卡市场份额,通过“跑马圈地”的方式,不断降低发卡门槛以吸引客户申请信用卡,从根源上造成了大量“风险卡”的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