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经济活动与信贷回暖 通胀温和上升

2017年04月01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有所不同。其货币政策必须遏制信贷过快增长,同时也必须对去杠杆过程加以控制。不过,强大的国际收支平衡和低通胀率使得中国在美国加息之时仍有足够的回旋余地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我们认为2017年亚洲经济回暖将提振信贷增速。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多国的银行业因过度扩张,因而在过去几年中忙于重新积累资本并修复资产负债表。银行2017年表现可能大为不同,银行业与过去相比更为健康,盈利能力以及生产者价格指数也随着贸易增速加快而回升,亚洲投资和信贷增长也由此将水涨船高。

  亚洲的整体通胀率近期有所上升,通胀上涨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攀升,而核心CPI仍处于较低的良性水平。通常亚洲央行决策者总是在投资与信贷加速增长并推高核心通胀之后,才会果断加息, 比如2005–2006年即是如此。加息的一个触发因素是名义GDP增速远高于10%,考虑到提振投资需要时间,因此这种情况在2018年之前不大可能发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