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加息周期下的美元指数是否到顶

2017年04月01日 12: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长期趋势来看,美国经济基本面是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长驱动力,中期来看,美元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加息或降息周期)影响较大,短期内则可能受到国际资本套利等影响
王龙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业界硕士生导师,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曾任职于证监会会管单位、大型券商和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出版专著:《美元债投资实战》。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龙)一、美元指数的历史发展

  目前市场上的美元指数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DXY,也即是当前最为流行的对6种主要货币汇率加权指数,由美国洲际交易所公布。第二种是基于流动性的美元指数,如道琼斯FXCM美元指数。第三种是FED根据贸易加权而创建的广义美元指数,包含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的26种货币。

  本文研究第一种美元指数走势,也是目前市场上广泛关注的一个指标。目前在DXY中,欧元、日元、英镑、加元、瑞典克朗、瑞士法郎分别占比57.6%、13.6%、11.9%、9.1%、4.2%、3.6%。1999年欧元推出后,DXY中货币权重做过一次调整,调整后的欧元汇率对美元指数走势影响最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