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融资新规之后,可转债凭什么火了

2017年04月07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可转债本身具有“保底收益+向上弹性”的特性,相当于一个内嵌认股期权的债券;再融资新规特别规定,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优先股不受“18个月时间间隔”的规则限制。这使得可转债这个品种有了较大的募资优势
并购汪
并购汪,是一家集研究、咨询顾问和资产管理为一体的专业机构。旗下并购汪研究中心,专注于并购市场研究;公众号并购汪,是并购领域知名自媒体。

  【财新网】(专栏作家 并购汪)可转债原本是个小众市场。但2017年2月17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后,可转债市场迎来了新的变化。也许,可转债市场将不再是个小众市场。并购汪研究中心认为,可转债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的常用再融资手段。而可转债本身是一个比较灵活的金融工具,发行方和投资者可更多关注可转债的特性。

  本文所称的可转债是指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公司股票的债券。在约定的转股期内,债券持有人可选择将债券按约定的转股价格转换为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股之后,债券持有人将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并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假设上市公司的股价高于约定的转股价格,债券持有人可通过转股的方式获得股份并减持股份获利。可转债所转换成的股份为上市公司新增的股份。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发行可转债可替代股权融资。假设可转债成功转股,上市公司相当于进行了股权融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