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特会”:中美关系新篇章

2017年04月14日 11: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首次“习特会”为未来的高层交流定下了基调和框架,并建立了4个中美高级别对话机制
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图/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为期两天的会晤于4月7日顺利结束。“习特会”是在贸易不平衡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进行的。这是特朗普当选以来两国首脑的首次正式会晤。双方强调了合作的重要性,同时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解决分歧。“习特会”涉及以下几个敏感问题。

  商定“百日计划”以减少贸易不平衡。双方商定了一个为期100天的计划,以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并降低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这一赤字2016年扩大至2500亿美元,约为2000年时的8倍,占美国总赤字的50%。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于美国大量进口电子产品、必需消费品和汽车。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协定内容,但“百日计划”可能包括以下方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