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共享单车政策当向何处去

2017年04月25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共享单车是否实行数量控制、强制安装智能车锁、强制实行车辆报废年限等义务性要求,应当认真寻求法律法规依据,或者尽量通过发挥行业标准、行业自律作用推动,以实现对新业态的审慎监管
共享单车是一种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甚至大数据技术开展的新兴业态,城市政府出台相关管理文件也是一项重要行政决策,有必要认真梳理其中的法律问题,以利于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图/财新实习记者 马敏慧
顾大松
财新网“法治交通”专栏作家, 法学博士,交通规划博士后,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省交通法与政策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大松)时下,共享单车在中国各大城市兴起,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同时也出现乱停乱放等诸多问题,引发了热议。最近,深圳、成都、南京、北京、天津等城市已经出台或正在讨论拟定管理政策,以鼓励、规范共享单车健康发展。不过,由于共享单车是一种借助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甚至大数据技术开展的新兴业态,城市政府出台相关管理文件也是一项重要行政决策,有必要认真梳理其中的法律问题,以利于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一、共享单车管理政策的定位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