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化监管去杠杆?

2017年04月28日 15:16
金融去杠杆长期是利好,但短期驾驭不容易,银行-非银融资链条的萎缩和相关影子信贷活动的减少可能并不会像预想的那样顺利,这可能将造成信用事件的增多和流动性骤然过度紧张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我国各金融监管部门正不断强化监管。过去几周,主要由银监会主导了新一轮的强化监管。去年开始,出于对资产泡沫、信用事件不断、金融杠杆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复杂等的担忧,监管部门开始强化监管。首先是降低债市杠杆,从央行逐步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上升,到其他监管部门陆续出台了对各类影子信贷活动加强监管的措施,或提出了征求意见方案。今年一季度,央行正式将表外理财等纳入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国内媒体还报道了由央行统筹的针对资管实施统一监管的方案(参见《影子信贷监管影响几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