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雄安新区会否分流通州和滨海新区资源投入

2017年05月03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者优势互补,不会出现明显冲突。尽管如此,相关功能分割想做到“泾渭分明”实际上较为困难。需要针对行业现状进行细致统筹。“一刀切”的行政命令方式万不可取
盘古智库
盘古智库是由中外知名学者组成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秉持客观、开放、包容的宗旨,以建设性态度参与中国现代化进程;践行“天地人和、经世致用”的理念,聚焦创新创业、宏观经济金融与国际关系研究,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智库。

  【财新网】(作者 郑联盛 肖立晟 王宇哲 杨晓晨 周济)我国自2006年起开始建设滨海新区,2012年起启动建设通州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的出现,不仅带来了京津冀地区的第二个国家级新区,也带来了北京“一体两翼”中的另外一翼。引入首都的央企、科研、高校资源在三地的规划当中均占有重要位置。那么,在总体资源相对受限的情况下,雄安新区是否会分流通州和滨海的资源投入,对原有规划发展造成冲击?

  从定位来看,滨海新区要建成“我国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滨海新区最新的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两规修编)对其自身定位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先进制造和研发创新基地、国际自由贸易示范区、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先行区,逐步成为国际化、创新型的生态宜居海滨城市”。由此可以看出,滨海新区定位先进制造和研发、国际自由贸易、国际航运及物流、金融创新。相比较而言,通州区的规划要更加宽泛。从最开始的“建设行政副中心”,到2016年5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不仅要承接北京市政府的行政办公职能,亦要同时发展文化、经济、教育、科技产业。但从承接对象来看,通州区的主要任务仍然集中于北京市市属资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