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激进去杠杆引发债灾和违约潮

2017年05月05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去杠杆”应当制定更为明确、可执行的监管标准,避免由于预期不明确导致的非理性和踩踏式债灾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近期,随着银监会的频频发文,市场对于监管的担忧开始逐步加重,债券市场悲观情绪弥漫。再叠加,央行货币政策“锚”DR007的不断走高,以及5月初资金价格居高不下,4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已近25BP,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创2015年8月以来最高。

  一、监管预期变化是4月以来金融市场的核心变量

  2017年3月以来,银行业刮起了一阵加强金融监管的风暴,主要目标在于强化银行业风险管控、补上监管短板、加强金融去杠杆,其中“三套利”、“三违反”、“四不当”、“十乱象”等文件对银行业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投资业务等进行专项治理整顿。银监会的频频发文,以及银监会发文的政策力度,远远超出了之前市场对政策层监管的预期,10年国债收益率4月初即开始大幅上行,前三周的上行幅度近25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