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4月金融报表看银行资金饥渴度

2017年05月19日 14: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什么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1万亿元,但是4月份M2反而环比减少了3277.7亿元,银行投放的货币都去哪儿了?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今年3月起,金融监管的力度升级,金融市场首当其冲,暴风骤雨般的金融监管对金融机构的影响究竟怎么样,我们可以在4月金融报表中寻找一些线索。我们首先提出一个问题,即:贷款本应派生存款,为什么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1万亿元,但是4月份M2反而环比减少了3277.7亿元,银行投放的货币都去哪儿了?

  我们首先发现,商业银行在4月份出现了“缩表”,这是2014年11月以来的首次。前一阵子市场热炒央行“缩表”,央行随即在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予以解释,4月份央行总资产环比增加3943.17亿元,央行“缩表”疑云不攻自破。但是并未引起重视的商业银行“缩表”却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