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利率的影响机制

2017年06月01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人民币大幅升值还是贬值,都会导致市场首先出现对人民币的大量需求,从而导致CNH利率飙升
赵博文
蓝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总监;历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债券部高级分析师、银华基金公募基金经理助理;曾在2012、2013连续2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第一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博文)近日央行修改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公式,引发了市场对央行将继续维稳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导致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均出现大幅升值,CNY在周一升幅近0.5%,一度飙升至6.81;CNH则更是从上周四开始一路飙升,幅度接近2%。目前CNH已基本回到去年国庆之后开启的人民币大幅贬值之前的水平。

  在CNH大幅升值的同时,CNH HIBOR也出现了大幅飙升,隔夜利率一度上行至20%以上。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CNH利率前面几次飙升,都是在大幅贬值的时候,而这一次的飙升却是在升值的时候?人民币升值究竟会导致资金面收紧还是放松呢?另外,也有机构担心如果CNY继续升值,在岸市场资金面是否也会收紧?毕竟今年1月CNY也曾出现接近1.6%的升值幅度,资金面从1月后半月开始收紧,而央行也在1月底“随行就市”地上调了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要解释上述问题,我们需要探寻人民币升值背后的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