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考试通过率到底有多高?

2017年06月16日 11: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整体而言,近几年司考的实质通过率均在20%左右;应届本科生的实质通过率超过30%
王禄生
东南大学法学院教师,中国法学会外国司法制度专家库成员;四川大学法学博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都柏林大学访学;在《法学》《法制与社会发展》《比较法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述多篇,微信公众号"数说司法"运营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禄生 特约作者 管玲玲)2017年司法考试报名正式启动。朋友圈开始纷纷贴出历年司考通过率。其中流传最广的说法是司考通过率持续下降,维持在10%左右。然而,这些年大家看的多半是假通过率。通过分析《中国法律年鉴》数据,可以试着还原真正的司考通过率。

  通过率堪称机密

  近几年,官方对司考通过率讳莫如深,几乎没有发布任何精确数据。

  可信度较高的数据主要来自《中国法律年鉴》。年鉴中,司法部每年都会对报名人数、参考人数和通过人数进行貌似详细的说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