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Fintech背景下资产证券化如何发展

2017年07月03日 15: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的状态下,能够前端和深入把握基础资产,甚至能够提供一些市场稀缺的基础资产,塑造基于数据和科技金融为核心优势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模式,将会是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较优路径选择
王和俊
云南信托研发部负责人,前中融信托总经理助理,经济学硕士,浸淫资产管理行业多年,长期从事信托创新研究和孵化工作,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china monitor、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中经网、中融国际信托、云南国际信托等研究、咨询及投资机构的研究员、分析师、研发部负责人等职位,参与过国研中心、银监会及信托业协会多项重大课题、研究报告、政策草拟工作,主导过基金化产品、消费信托、信托流动性产品、信托地产基金等多项金融创新产品的创设工作,对金融监管政策、信托风险控制亦多有涉猎。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和俊)科技金融,也称金融科技(FinTech),一般是指基于数据分析、信息系统乃至各类互联网新兴技术驱动的创新金融业务。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搭建起以数据和科技运营为中心的数据化金融资产管理平台,并以数据积累开展风险定价,继而不断发掘和证券化各类基础资产。

  一、 资产证券化进入以基础资产为核心的竞争阶段

  (一) 资产证券化发展迅速

  1.规模增长迅速,产品趋于多元

  2016年全年共发行489单资产证券化产品,总发行规模 8401.75亿元,同比增长38.66%。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基本稳定,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反超信贷资产,ABN也开始步入发展快车道。2016年数据显示,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3561.39亿元,共计103笔,与2015年104笔的数量基本持平;企业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4821.17亿元,同比增长136.3%;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154.57亿元,同比增长378.5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