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产税开征的必然性

2017年04月14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房地产税这次真的要来了?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的真实意图是,改善地方财政状况,为地方政府开辟稳定财源
针对住宅保有环节的房产税缺失,使得税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作用和对地方政府财政的支持作用均无法充分发挥,再考虑到我国房地产税制存在种类繁多、征收多门等不合理现状,房产税改革(尤其是增加保有环节税收)是必然趋势。
王和俊
云南信托研发部负责人,前中融信托总经理助理,经济学硕士,浸淫资产管理行业多年,长期从事信托创新研究和孵化工作,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china monitor、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中经网、中融国际信托、云南国际信托等研究、咨询及投资机构的研究员、分析师、研发部负责人等职位,参与过国研中心、银监会及信托业协会多项重大课题、研究报告、政策草拟工作,主导过基金化产品、消费信托、信托流动性产品、信托地产基金等多项金融创新产品的创设工作,对金融监管政策、信托风险控制亦多有涉猎。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和俊)针对住宅保有环节的房产税缺失,使得税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节作用和对地方政府财政的支持作用均无法充分发挥,再考虑到我国房地产税制存在种类繁多、征收多门等不合理现状,房产税改革(尤其是增加保有环节税收)是必然趋势。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城市化进程慢慢进入尾声,房地产市场一级开发也逐渐趋于结束,未来房地产市场会进入存量房时代,地方土地收入的减少,需要多元渠道的弥补,而开征房产税必然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常规手段。让我们从房产税的历史和现状来剖析开征的必然性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