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透露出了什么信息

2017年07月05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一季度资本流出压力大大缓解,人民币汇率的恐慌情绪大幅降温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2017年已经过半,人民币汇率走出了升值行情,由1月3日的6.9640升至6月30日的6.7809,超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6月2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BOP),虽然其发布时间略有滞后,但是国际收支平衡表(BOP)提供的是跨境外汇交易中最权威、最准确的数据,我们尝试从BOP中寻找人民币走强的线索。

  外汇储备的交易损耗大大收窄

  BOP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储备资产科目,这反映了中国外汇储备的交易性变化。考虑到储备资产的科目为正意味着储备资产是净减少,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对该科目数据进行了符号调整如下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