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平台经济学:一份个人学习笔记

2017年09月07日 12: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平台的兴起作为“数字革命”的三大标志性事件之一,改变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更对人们的思维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关于平台,我们还很无知,更多的研究有待被开展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一文中曾指出,“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以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套用马克思的逻辑,我们可以给出如下判断:“互联网产生的是以平台企业家为首的社会”。

  互联网的兴起,打碎了原有的层级制组织结构,让社会变得更加“去中心化”。而与此同时,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交互变得空前紧密,即使身处地球两端,人们也可以进行交流、合作。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正在以新的形式重新“中心化”,而让“去中心化”的社会实现重新“中心化”的纽结就是平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