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贫困农村儿童发展的真正挑战:兼与罗思高教授商榷

2017年09月20日 15: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农村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有更系统、全面和客观的评估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建拖)日前,罗斯高教授关于贫困地区儿童发展现状的演讲,成为微信传播热点。这倒不令人意外,贫困、农村、儿童,总是我们社会最深的关切;而中国经济走到今天,面临艰巨转型挑战,陷阱这样的字眼总能拨动我们焦虑的神经。

  罗斯高教授是令人尊敬的学者,研究中国发展问题数十年,从乡镇企业到经济增长、再收入分配和减贫,在很多问题上都有深刻洞见。包括最近这次演讲,对于政府和社会深刻认识贫困农村儿童教育和早期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从学术和政策研究的角度,这篇文章(以下简称“罗文”)在方法、事实以及政策结论上,都有颇多值得商榷之处,容易产生政策上的误导。笔者所在机构长期早在2006年开始就在贫困农村开展社会试验,先后涵盖校园供餐、学前教育、孕期营养补充、0-3岁养育、中等职业教育等广泛领域,试点范围覆盖10余个省份,因此拟结合我们的工作,就文章涉及的一些问题做进一步的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