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藏獒经济”崩溃是投机性泡沫破灭

2017年09月21日 15: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藏獒经济”的崩溃不过是又一次投机性泡沫的破灭——就像几百年前的“郁金香泡沫”破灭、几十年前的“君子兰泡沫”破灭一样。但为什么是藏獒,而不是哈士奇呢?这是我们反思人性的贪婪之外,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近日有媒体报道了青海省玉树州藏獒从昔日成交价近千万跌落到千元的过程。曾动辄售价千万的藏獒神话破灭,威风凛凛的藏獒也变成了流浪狗。它们游荡在寺庙、街道和村庄。一些运气不好的藏獒则更是直接被当成了“肉狗”,被宰杀后供人食用。一度兴旺的“藏獒经济”,彻底走向了崩盘。

  而在大约十年前,藏獒还是犬类中的一个神话。当时,一只藏獒的价格动辄几十万,而在一些拍卖中,甚至有藏獒被拍出过上千万的纪录。

  “藏獒神话”一定程度上源于“炒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