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结构货币主义的“新降准”思维

2017年09月22日 10: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降准+公开市场回笼”仅是结构性政策:“新降准”既不是货币再宽松、也不是经济强刺激,更不会导致杠杆卷土重来,反而结构性政策会降低同业业务规模,有助于去杠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7年9月5日,我们最早提出“降准窗口期到来”,一度引起了市场广泛的争议,我们认为,争议的原因可能主要在于,市场观点对于降准有过度“脸谱化”的倾向,而我们提出的“降准+公开市场回笼”是新常态下的“新降准”,绝非旧常态下的“货币宽松式降准”。

  我们的观点是:由于超储率持续走低、DR/R分化加大、货币政策传导效率亟待提到、债市融资功能倒退明显,降准具有必要性;严监管下,“加杠杆”不会卷土重来、人民币升值下汇率掣肘消失、央行预期管理强化下市场误解小,“新降准”具有可行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