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诺贝尔经济学奖猜想⑨|杰格迪什·巴格瓦蒂:捍卫自由贸易的“老斗士”

2017年10月07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具体的理论贡献外,巴格瓦蒂更重要的贡献是其对于自由贸易的捍卫和倡导。他老当益壮,不断著书立说、奔走呼号,对自由贸易进行捍卫、辩护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在国际贸易领域,杰格迪什·巴格瓦蒂(Jagdish Bhagwati)教授绝对是一位不可忽视的人物。他1934年出生于印度孟买,曾先后求学于剑桥、牛津等知名学府,并于1961年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早在求学期间,巴格瓦蒂就在阅读埃奇沃思的著作时得到启示,写出了关于“贫困化增长”的著名论文。此后数十年,他佳作不断,发表了数百本论文,出版了数十本专著,在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多个领域都颇有建树。除了学术研究外,巴格瓦蒂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他是著名学术刊物《国际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创办者,通过这份杂志,他让国际经济学的学术思想得到了更好的传播。上世纪90年代,他曾担任过关贸总协定总干事的经济政策顾问。在这期间,他为推进乌拉圭回合谈判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他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经济学和法学教授,同时兼任世界贸易组织顾问、联合国经济政策特别顾问等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