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期感到无聊是很严肃的问题

2017年10月10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几乎每个人都会有时感到无聊,但是长期的无聊是日常生活的一个严重障碍
爱德华·霍夫曼
爱德华.霍夫曼(Edward Hoffman), 作家,叶史瓦大学(纽约)兼职心理学教授。其研究范围涉及个人发展,包括如何通过积极心里学来发挥个人的全部潜能。著有十余本心理学书籍,其中两本已于今年发表中文译本。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心理学学士学位,在密歇根大学获得双硕士学位、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爱德华·霍夫曼)“痛苦和无聊,人类幸福的两大敌人。”一个多世纪前,美国最著名的作家马克·吐温(Mark Twain)如是说。在小说里,他描述了无聊对生活在小镇上的年轻人造成的情感伤害。无聊也是美国作家赫尔曼·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作品的主题,这在他的捕鲸巨作《白鲸记》(Moby Dick)里尤其得以体现。

  不要认为无聊是美国独有的现象。实际上,“无聊”(boredom)这个词的普及,要归功于英国著名作家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1852年,在他的小说《荒凉山庄》(Bleak House)中,他描绘了伦敦那些有钱人了无生气的生活,他们整天游手好闲。吐温和狄更斯这些杰出文学家会涉及无聊这一主题,主要因为彼时闲散、懒惰之风横行,他们将其作为一种社会状态描述,而不是个人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