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债再破4真相:为什么2018年债券牛市可以期待

2017年11月16日 10:5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通过与历史上十年期国债超过4%进行对比发现,无论是经济增长、通胀水平或预期、货币政策、资金面、银行配置力量等基本方面,均无法支持当前债市的快速大跌,这一次“债灾”似乎有新故事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7年10月以来,债券市场出现了一轮“莫名其妙”的快速下跌,短短一个多月的交易时间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上行了35BP,一度突破4%的历史高位。在此前《“债市恐慌”是怎样炼成的?》的报告中,我们以周小川的“7%效应”、信贷高烧的“挤出效应”、降准预期破灭的“预期差效应”,从基本面分析上解释了这一轮债市的大跌。

  不过,随后的债市雪崩与基本面逻辑已经完全脱钩,通过与历史上十年期国债超过4%进行对比发现,无论是经济增长、通胀水平或预期、货币政策、资金面、银行配置力量等基本方面,均无法支持当前债市的快速大跌,这一次“债灾”似乎有新故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