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红黄蓝幼儿园有个合规官……

2017年11月27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红黄蓝幼儿园虽然上市了,但它的合规意识还停留在上市前;虽然在美国上市了,但还没有意识到它的合规风险管控开始面临着两线作战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红黄蓝幼儿园有董事长、CEO和CFO,但缺少了一个合规官,或者说合规风险管控严重缺失。这说明红黄蓝幼儿园虽然上市了,但它的合规意识还停留在上市前;虽然在美国上市了,但还没有意识到它的合规风险管控开始面临着两线作战。

  合规意识的滞后不止红黄蓝幼儿园一家。我做很多合规培训,很多企业家对合规的第一个反应就是:陈律师,中国税收这么高,我们不逃税没法活!晕!首先,合规官不是税务局的编外官员——合规官基本不管纳税的事;其次,合规官要做的、能做的远远要比缴税纳税重要得多。不知道红黄蓝幼儿园是不是因为类似的原因省下了雇佣合规官的预算,但是如果红黄蓝幼儿园早早树立起合规风险的管控意识,并把合规工作落实到实处,那么不管其是否聘用了合规官,它不会走到今天如此被动的地步。

  什么是合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