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呼唤城市发展新共识

2017年11月29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暴风雪式的拆迁整治,会让人误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内涵,将之与不包容的城市发展划等号
俞建拖
财新网“改革散论”专栏作家。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北京博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2009年加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曾先后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南京中心项目研究员(2001-2005)、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项目研究员(2004-2005),北京大学经济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任助理(2005-2007),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顾问(2007-2008),并于2008年受邀为牛津大学贫困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主要的研究领域包括农村金融市场、人类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贫困与不平等、公共财政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俞建拖)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在某种意义上都是经济地理革命。新的交通方式,新的能源和动力,极大地提高了人和各类资源的流动性,使资源要素得以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配置,从而大幅度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创新。

  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经济地理学的重要发现和结论,就是人和经济活动向城市群的聚集,重塑了经济地理。在全球范围内,依托快捷交通线联结而成的城市群网络,正成为各国的增长中心。这样的城市群,一方面可以享有资源要素集聚带来的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活跃的创新,另一方面则通过城市之间以及城市与城郊(农村)之间的合理分工大幅度避免了单极化大城市带来的种种城市病。可以说,未来世界各国经济的竞争,将主要表现为各国城市群的竞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