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人驾驶才是真的自动驾驶

2017年12月11日 11: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配备了司机的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汽车虽然看似安全,可以做到“人机交接”,但实际上,“人机交接”步骤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12月2日,智能驾驶客运巴士“阿尔法巴”在深圳福田保税区进行试运行。据悉,阿尔法巴的运行路线的全程时1.2公里,其中经过三个停靠站。

  根据相关报道,阿尔法巴的方向盘会自己动,公交感觉到行人或者车辆将会避让等等,但是仍配备有司机。当出现突发情况,司机可以踩下刹车以“迅速”实现对车辆的人工接管。因此,阿尔法巴虽然在自动驾驶的模式中可以流畅地完成系一列操作,但阿尔法巴仍然不是无人驾驶。再加上阿尔法巴是在封闭园区内的按照固定路线行驶,这与我们所说的全天候、全时空、全没人的“三全”无人驾驶相去甚远。

  自动驾驶 v. 无人驾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