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业企业收入利润双增背后的隐忧

2017年12月29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上游的企业正在越来越严重地“挤榨”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2017年以来,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速明显加快,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9%。我们有必要按行业拆开,看看工业企业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结构。

  制造业收入利润双增,采矿业赚钱不赚量

  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4%,其中采矿业拉动作用为0.63%,制造业拉动作用为9.83%,电力燃气拉动作用为0.95%,工业收入增长主要由制造业贡献。我们知道,2017年上游行业的产品价格涨幅很大,但是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几乎没有增长,说明采矿业整体上处于减产状态,采矿业的利润增长主要靠价格上涨创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