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严监管”下的债市暴跌:警惕“内幕信息监管套利”

2018年01月11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债券市场的核心矛盾并非基本面而是监管政策时,债券市场的参与主体确实存在“信息不对称”,导致“大跌在前、政策在后”屡次发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1月,债券市场出现了再一次的大幅下跌,当日十年国债期货下跌0.56%,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继续下跌累计跌幅近1%,此轮下跌与2017年10-11月的下跌有很高的相似度,通过对比两个时期的债市大跌,得出了如下结论:

  1、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2018年1月和2017年10-11月的债市下跌的主要矛盾都并非基本面因素。历史上十年期国债利率上行超过4%的时期均有明显的基本面因素推动:2007年属于明显的经济过热时期、2011年是典型的高通胀时代、2013年则是货币政策收紧导致货币市场拉高债券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