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政策转变及其影响

2018年01月11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计随着全球主要央行逐步转向紧缩,全球央行资产负债表2018下半年出现拐点,将从扩张转为收缩,宽松政策退潮的累积效应将显现,资产价格的波动受此影响预计攀升
中投研究
中投研究院立足于为中投公司战略和内部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研究支持和相对独立的参考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提供金融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建议,长远目标是要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和为公司及中国金融体系储备和培养人才的“人才库”。

  【财新网】(作者 王中阳 危结根)2017年9月起,随着美联储宣布将启动缩表,欧央行宣布将削减QE,全球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政策开始转变。由于危机以来各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是维持金融市场稳定并推动经济复苏的关键力量,鉴于美联储和欧央行的全球影响力,随着其缩表与削减QE的力度增强,其累计效应可能逐步凸显,进而对资产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冲击。

  美欧央行资产负债表政策的转变受各经济体经济周期阶段和政治等各种因素推动。在美国,随着减税和扩大基建等新一轮财政放松,加上经济结构改善和周期性复苏动能增加,美联储在政策利率达到一定水平的基础上,通过启动缩表将有助加速政策正常化进程。除去经济周期考虑外,政治以及审慎性等方面也是重要影响因素。一是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正在减弱美联储调控利率的能力,缩表将提高当前以利率走廊为基础的政策框架稳定性。二是缩表有助于避免美联储由于过晚退出带来的亏损,进而减轻政治层面的压力。三是缩表将提高政策的审慎性和前瞻性,通过带动利率曲线抬升防止经济过热和金融泡沫,预防宽松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时滞作用。在欧元区,经济的超预期复苏也为欧央行削减QE提供了基本面支撑。除了基本面支撑,欧央行QE面临无债可买的困境也推动了欧央行开启削减计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