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太经济周期中段经济扩张:存在哪些风险

2018年01月30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减速且去杠杆持续发力的拖累,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料将继续有序放缓。预计2018年中国政府将在去杠杆与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2018 年全球经济继续复苏,目前正处于周期中段的扩张期。随着投资持续走强,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印度的增长动能超越预期,并有望维持强势。不过,以下风险可能导致周期中段增长转为下滑。

  通胀加速是最大风险。这可能来自于原油和食品价格激增或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走强。目前,能源价格高企主要源于油价上涨,但涨势应在上半年见顶,此后开始下滑。相比之下,核心CPI则随着内需和投资走强而逐渐上升。我们预计亚洲总体CPI至多增长1%,通胀加速很可能将促使亚洲各央行更快收紧货币政策(不止加息一至两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