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宏观:强调“高质量”增长

2018年02月23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受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减速以及持续推进的去杠杆措施等影响,2018年中国GDP增长可能放缓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房地产市场降温、基建投资减速以及持续推进的去杠杆措施等影响,2018年中国GDP增长可能放缓。近期中美贸易关系再趋紧张,增加了局部贸易战开打的可能性。

2017年强势收官,2018年增长或将放缓

  中国2017年的GDP增速从2016年的6.7%加快至6.9%,为七年来首次增长提速,主要受强劲出口与稳健消费驱动。中国出口继2016年萎缩7.7%之后,在全球经济同步复苏的推动下,2017年实现7.9%的正增长,零售销售增幅也保持在10%左右的较高水平。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从2016年的-9.6%大幅提升至9.1%,消费的贡献率维持在60%的高位。展望2018年,我们预期消费仍会保持稳健,出口在全球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而在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减速、去杠杆仍在持续推进之际,投资应该会继续放缓。今年GDP增长可能因此而小幅下滑至6.6%。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8年的政策重点,即防范风险、环境保护与精准扶贫,与中共十九大确立的追求高质量增长的目标一脉相承。

去杠杆与防范金融风险的两大支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