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务部、统计局、农业部生猪数据打架,到底该信谁?

2018年02月27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7年末,生猪存栏量、屠宰量仍然不低,这意味着市场判断“猪周期”归来的起点错了,2018年猪肉价格上行压力远小于市场预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春节之后,仅十余日猪肉价格下跌幅度已经近6.5%,猪肉价格的快速回落究竟是季节性因素,还是另有原因?

  一、猪肉价格的大幅回落“超季节性”

  2018年春节之后,我们明显感觉到的是,猪肉价格的快速下降。从历史经验来看,尽管猪肉价格在春节之后会出现季节性的下降,但这一次2018年春节猪肉价格的下降却更是明显,明显“超季节性”。

  我们取春节前后各一个月的数据,然后以春节时点为T、春节价格指数为1,其他价格指数分别比上当年的春节价格,从而得出下图发现,2018年的猪肉价格下行确实呈现了明显的“超季节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