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中美贸易逆差实际上没那么大

2018年04月04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国。仅从中国的大量货物贸易顺差和美国的逆差来讨论中美贸易失衡,而忽略了两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全貌,是有失偏颇的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龙玉)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将对涉及金额约达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观点认为,中美贸易失衡严重,是贸易战无可避免的根本原因。这一分析不够全面和准确。实际上,国际贸易不仅包括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多年来,中国对美国积累了大量贸易顺差,但主要是在货物贸易领域;而在服务贸易领域,我国贸易逆差呈逐年扩大之势,是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而美国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国。所以,应全面看待中美贸易关系,并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和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提升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竞争力。

  一、美国是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大来源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