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上海的人口密度是高还是低

2018年04月11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和上海人口分布呈现“内极密外极疏”的时空失衡特征,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超过东京和纽约,但居间区域人口密度出现断崖式下降,其根源在于公共资源的空间错配
卓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比较》、《改革》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专题作者)、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两次)等多项省部级奖。主持和主研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贤 特约作者 陈奥运)全球人口向超大城市集聚的趋势颇为引人注目:1950年全球20个最大城市的人口规模均值为500万,2015年前20大城市人口平均规模已上升到1859万。但人口集聚并不一定孕育繁荣,在全球人口超过1000万的前29个超大城市中,来自非洲、亚洲、拉美的发展中国家就占据22席。中国大陆有32座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承载了总人口的18.6%,产生41.7%的经济总量。对这些特大和超大城市规模的讨论,一直是新型城镇化的焦点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楠添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