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新理解集聚与城市密度

2020年07月10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城镇化已从城乡人口转移为主的阶段,转变为以核心大城市扩张为主要形态的都市圈化阶段
卓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比较》、《改革》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专题作者)、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两次)等多项省部级奖。主持和主研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贤)

中国进入城镇化2.0阶段

  提到城镇化,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想到城乡人口迁徙,甚至不少人会说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会有1400万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镇。这种说法准确吗?

  城乡人口迁徙已不再是中国城镇化的第一动力。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计算,在2018年的城镇人口增长中,乡村人口迁移的贡献率为36.8%,这比我用五普和六普数据估算出的2000~2010年期间的贡献率要低近20个百分点。同时,城镇人口自然增长的贡献率是23.6%,而城镇化的第一大动力变成了城镇区域的扩张,其贡献率达到39.6%。这就意味着中国城镇化已从城乡人口转移为主的阶段,转变为以核心大城市扩张为主要形态的都市圈化阶段,我们可以称之为“城镇化2.0”。在这一阶段,城市人口流动还有以下两个特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