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到底有多高

2018年09月14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根据本文估算,当前中国中等收入者比重低于30%,与“橄榄型”目标仍有不小差距,且存在着较大的城乡差异等结构性问题
卓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比较》、《改革》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专题作者)、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两次)等多项省部级奖。主持和主研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课题。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修娜 专栏作家 卓贤)中等收入群体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支撑创新转型的人力资本基础、释放消费红利的主力军。相关政策多次提及要“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但缺少具体的量化目标。只有明确中等收入者的界定标准,我们才能准确分析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和行为特征,方可确定相关政策的实施对象范围,从而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一、现有中等收入者界定方法和结果差异较大

  虽然各界对“中等收入者”有着概念上的共识,但在具体量化标准上却有很大差异。我们将已有方法归纳为以下六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