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过犹不及:回归理性的全球化

2019年08月02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罗德里克强调过犹不及的全球化只会导致全球化的倒退,在三元(超级全球化、国家主权、国内民主)悖论的约束下,只有放弃海市蜃楼般的超级全球化,回归到保留国内政策空间的理性全球化,才能实现更可持续、公平且包容的贸易体系
卓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项目,第二届和第三届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比较》、《改革》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专题作者)、中国发展研究特等奖(两次)等多项省部级奖。主持和主研多项国家自科基金和社科基金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卓贤)早在21世纪初,哈佛大学的丹尼·罗德里克教授就提出了“全球化三元悖论”,预判了全球化退潮的风险。在近期出版的《贸易的真相》一书中,他用一以贯之的逻辑,分析“超级全球化”如何扩大收入不平等、导致过早去工业化、加剧国内社会分裂、威胁金融稳定。该书不仅澄清了关于贸易的种种谬误,还深入探讨了全球化和民族国家、全球治理和国内治理、技术革命和工业化之间复杂且颇显紧张的关系。这并不是一本反映线性思维的直白的全球化宣言,其关于民族国家之重、全球治理之轻、国内政策空间之关键、观念对改革之重要等观点,既令人耳目一新,又挑战大众的已有认知。在罗德里克看来,思想观念的创新可以突破既得利益束缚,扩大国内政策选择空间,实现全球化的再平衡和可持续的贸易自由。

一、全球化的多重利益冲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