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QDII到QDLP ,中国资本项目开放不断探索

2018年04月16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发放QDII新额度,还是进一步增加QDLP或QDIE总额度,都是中国政府进一步履行双向市场开放承诺的持续努力
葛音
葛音,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是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方面的法律专家。葛律师获得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武汉大学的法学硕士学位,有美国纽约州律师资格和中国律师资格。葛律师擅长于资产管理和金融服务业务,客户主要包括一流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金融集团、主权基金、交易所、监管机构和国内金融机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葛音)刚刚结束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传递了扩大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信号。作为落实相关举措的组合拳之一,国家外汇局近日先后发布两则快讯,分别提出推进QDII改革和适时考虑增加QDLP额度。

  QDII (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又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自从2006年推出以来就一直是境内金融机构进行境外投资的主要渠道。在中国金融体系分业监管的框架下,QDII制度并没有一套统一的法规,而是由之前的银、证、保三会分别出台了相关规则,适用于受其监管的金融机构。因此,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和信托公司、券商和基金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受制于不同的QDII规则,其境外投资的范围和限制也不尽相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