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存“再放水刺激”迷思 央行“新型降准”逻辑迥异

2018年04月1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的“新型降准”绝不是重蹈“刺激放水稳增长”的老路,而是货币决策层基于深化利率市场化、金融服务实体及防范金融风险的新逻辑、新思维做出的果敢决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4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这是新一任财经官员上任后,央行的第一项重大公开举措。降准置换MLF,同时释放约4000亿资金,远超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认为,新一任财经官员的学术态度是“紧货币”,但是我们在2017年11月报告《冲击波还是趋势:什么是国开破5背后的灰犀牛》中提到“政策层领导的思想主张与执政行为可能并不会完全相同”,这一判断得到充分验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