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调还是巨变: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经济信号

2018年04月24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会议提出“需求+货币+改革”三剂强效药,暗含着的是政策层深刻的危机感,政策层基调不是微调,而是巨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绝不是市场主流认为的“扩大内需”财政货币政策微调,投资者需要站在中美第三次国运交锋的背景下理解,会议提出“需求+货币+改革”三剂强效药背后,暗含着的是政策层深刻的危机感,我们认为政策层基调不是微调,而是巨变。

  对于第三次中美国运交锋,政治局的战略非常清晰,核心是孙子兵法的“先不败,而后求胜”。关于不败之法,通过借鉴日本、东南亚、拉美危机的教训发现,扩大经济“内需“与坚守资本市场“五大阵地”乃是不二法门;关于求胜之道,在软实力上要注重高质量发展制度建设、在硬实力上要2025年核心创新技术攻关,“软硬兼修”是中国取胜之道的顶层设计。

政治局会议中的危机感:政策微调还是巨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