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经贸磋商:哪些不太可能发生

2018年05月07日 11:26 | 标签:中美贸易龃龉
未来几个月里,随着中国加快落实部分近期已公布的改革开放政策,美方对中国提出的关税和减赤等苛刻要求可能在后续谈判中会有所松动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美方有何要求?

  在两天的“坦诚”讨论中,中美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换言之,目前尚未达成任何重要贸易协议。不过,双方似乎都同意继续保持沟通,避免立即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据媒体报道,美方代表对中国提出的要求包括:1.到2020年末,中美贸易顺差减少至少2000亿美元,且中国自美国进口的提升中大部分是购买美国商品;2.2年内中国将非关键行业商品的关税降至不高于美国的水平;3.大幅调整“中国制造2025”规划,停止对相关产业提供补贴及其他政府支持;4.2018年内消除强制性技术转让;5.放宽美国产品和投资在华的市场准入,特别是农产品和服务业;6.美国有可能会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或限制中国对美投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会采取报复措施或通过WTO申诉。

  中国扩大开放近期有何进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