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PI重回“1时代” 基本面支持降准

2018年05月10日 11: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预测2018年全年CPI同比中枢2%,不存在通胀压力导致央行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中国4月CPI同比1.8%,预期1.9%,前值2.1%。中国4月PPI同比3.4%,预期3.4%,前值3.1%。

  4月CPI同比低于市场预期,明显低于前值,“2018年高通胀纯属杞人忧天”得到充分验证。尽管目前由于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朗核协议,将制裁伊朗,导致市场开始担忧未来油价可能会快速上涨。

  但我们认为,中国CPI与油价相关性在2014年之后明显下降。2014年7月之后,CPI交通工具用燃料快速下行或上行,但CPI同比走势却相对平稳,反映出CPI对原油价格的敏感度出现下降,即使未来不排除全球政治因素对油价的冲击性影响,但并不会大幅推高2018年中国CPI同比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