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监管与合规悖论

2018年05月10日 11: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越容易监管的,监管越严格;越不容易监管的,监管越放松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根据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于2017年9月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对外投资流量蝉联全球第二,占比首次超过一成,连续两年实现双向直接投资项下资本净输出。同时存量全球排名前进2位跃居第六,年末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中国2.44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国(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72万家,分布在全球190个国家(地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存量)达13573.9亿美元,在全球占比提升至5.2%,位居第六。但是中国对外投资也呈现出很多各种各样的问题,凸显出合规风险非常严重,急需下大力气予以整治。

  第一,中国资金净流出总量很大,但最终流向未必全部是目标投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