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分层何解

2018年06月04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信用风险放大,与企业盈利的关联不大,更主要是融资收缩的结果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李蕙荃)近期信用违约事件频发,市场担忧情绪显著上升,甚至对股市与利率债表现构成了约束。市场对于信用风险的关注点主要包括:本轮债券违约潮是否会持续?会否上升为系统性风险?本文从数据梳理出发,概括本轮违约潮的核心要素,从而对信用风险与政策动向做简要判断。

  首先,近两个季度信用债违约较多,但违约率并非历史最高。年初以来,信用债违约个券已经有21支,违约金额超过200亿元(图1)。但无论是支数还是金额,近期都算不上信用违约最为严重的阶段。实际上,2016年1季度、2016年4季度和2017年4季度都曾经出现过大量违约的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