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烂尾了的“新周期”,折射出经济和人心怎样的变化

2018年06月07日 15: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错综复杂,经济总量上韧性较强、结构性成为更主要矛盾、供给侧改革影响巨大、大国博弈下净出口前景不明,这与过去经济周期大起大落形成天壤之别,市场惯用的“线性趋势外推”思维方式需要更新换代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6年以来,市场主流对于中国经济走势、大类资产配置的判断屡屡偏误,甚至不乏“南辕北辙”。市场忽略了经济结构上的变化、政策的决心,低估了中美博弈的深层次原因,习惯于旧经济周期下的“线性趋势外推”,是导致市场观点屡屡滞后于经济、滞后于市场表现的重要原因。

  2017年市场主流热炒“新周期”,实际上当时已经在2016年初以来的经济周期的顶峰;2018年初,中国金融周期已经见顶,去杠杆已经由“金融去杠杆”转向“实体去杠杆”,“紧信用+宽货币”到现在已经持续了半年,而直到2018年中,市场主流才开始认识到“金融周期顶部”、才开始担忧去杠杆对经济的影响,这又是一次后知后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