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超发与紧缩之争

2018年06月22日 11: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目前中国而言,货币政策应当保持“稳健中性”,继续推进“三大攻坚战”,但稳健中性的内涵绝对不是利率“一成不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5月经济数据,经济需求下降明显、社会融资数据“腰斩”,2018年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同时,国际贸易问题发酵,全球经济环境扑朔迷离,中国经济再蒙上一层阴影。

  对于货币政策,市场开始分化为两派:一派开始呼吁“货币宽松”,以护航经济增长,但另一派观点认为,应当坚持“货币紧缩”,以实现去杠杆、抑泡沫、经济转型。

  我们在本文中对2014-2016年中国货币政策宽松的自身经验,以及20世纪80年代广场协议之后的日本、德国的货币宽松,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量化宽松进行分析,来分析当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最佳路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