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次降准不是同一条河,莫要“刻舟求剑”

2018年06月25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定向降准”与4月“定向降准”有很大不同,完全释放增量货币,更符合总量政策而非结构政策的特征,同时不再强调降准的“对冲作用”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海清 特约作者 陈曦)2018年6月24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6月22日,央行发布《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8)》,确认“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次定向降准是对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具体落实,从以往经验来看,国务院会议定调“定向降准”之后,距离落地往往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再次得到验证。

  此次定向降准释放以下四大信号

  1、信号一:此次“定向降准”与4月“定向降准”有很大不同,此次定向降准完全释放增量货币,更符合总量政策而非结构政策的特征,同时不再强调降准的“对冲作用”,与4月更侧重置换MLF、对冲货币回笼完全不同,验证了央行货币政策确实出现“政策巨变而不是微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