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大风险:全球需求、油价和中国经济放缓

2018年06月29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经济继续好转,有一些关键因素需要关注,以评估其稳固程度和风险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亚太地区经济增长仍在加速,但利率上升仍是主要问题。政策紧缩不太可能严重影响今年的GDP增长,但需要关注一些风险,包括外部需求下降、油价走势和中国去杠杆化情况。

全面复苏进行时

  在2016-2017年定价能力和出口复苏后,经济正在全面复苏。整个地区(除中国外)的投资增长都在加速。实际投资(除日本和中国外)一季度同比增长7.4%,而一年前为4%。随着周期性上升的开始,地区内的就业增长也迎合了这一趋势。此外,信贷增长从2016年最低点的同比5-6%上升至10-11%。大部分地区的不良资产周期处于下降周期的末期,而银行总体上更愿意根据经济扩张的步伐增加贷款发放。最后,东盟部分地区的进口增长率已达到15%左右,其建筑活动周期也在加速。

利率追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