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汕特别合作区:特大城市行政区划需要调整的典型例证

2018年08月28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深汕特别合作区与深圳的距离超出了一般的通勤距离,把东莞、惠州并入深圳,扩大深圳的行政区划面积是最好的选择,但广东省很难做出这样的决定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 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有媒体报道:深圳市副市长王立新8月22日在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论坛上说,深圳将有高铁和高速公路直通深汕合作区,深汕特别合作区内所有居民也将转成深圳户籍。王副市长称“深圳的一个新发展机遇就是深汕特别合作区”。在笔者看来,这与其称为机遇,不如看作是我国特大城市行政区划迫切需要调整的一个典型例证。

  深汕特别合作区是广东省汕尾市西部一块468平方公里的区域,不与深圳市相邻,而是与广东省惠州市东部相邻,深汕特别合作区实际上是深圳市跨越惠州市在汕尾市得到的一块“飞地”,如下图所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